您当前所在位置:主页 > 关于促进会 > 促进会简介
促进会简介

       中国科技金融促进会是在原国务委员宋健同志的倡议下,在国家科委、中国科协的倡导和中国人民银行的支持下,于1992年由民政部批准成立、由科技部主管的社会团体,时任国务院副总理邹家华同志题写会名。宋健、徐冠华、尚福林、吴敬琏、吴晓灵、张玉台、高潮、杨明生等领导和高级别专家曾担任名誉理事长、理事长。


       作为我国科技金融领域唯一的国家级社会团体,中国科技金融促进会自成立以来一直积极推动我国建设有利于科技成果转化的金融环境,为促进我国科技与金融深度结合做出了积极贡献。曾先后参与《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法》、《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速科学技术的决定》、《中小企业法》、《证券投资基金法》等调研和起草工作,向中央领导同志以及科技部、“一行三会”等金融管理部门提交过多项建议;在2004年共同参与科技部、深圳证券交易所、国家开发银行等机构组织实施的“科技型中小企业成长路线图计划”,推动了中国科技型中小企业投融资体制的发展进程,对提升中小企业公共服务、金融服务和第三方服务进行了较为系统深入的探索和实践。


       促进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针对新时期下科技和金融的特点,积极构建创新主体、金融市场和政府之间的联系网络(政产学研科金用), 并通过高成长型科技企业投资孵化,科技创新成果转移转化,新技术与新模式扩散,新业态与新产业培育以及区域产业集群的发展,持续深入推动新技术的产业化和规模化应用。同时,促进会持续推进科技金融基础设施建设、打通科技金融服务链条、提高科技金融整体服务效率,建立完善与产业发展和数字经济相适应的科技金融生态体系,涉及推动创业风险投资活动开展、促进知识产权质押贷款等银行业金融工具的创新、推动资本市场的改革、数字普惠金融的推广、科技创业服务、创新创业教育、金融科技与风险管理培训等各类促进科技金融发展的具体业务。促进会高度重视科技金融理论研究,全力发挥好科技金融全国性协会的作用,举办各类学术论坛讲座,组织学者专家研讨,并以多种形式推荐发表和出版优秀研究成果,为科技金融实践提供强有力的理论支撑,连续五年出版了《中国科技金融生态年度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