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主页 > 实时动态 > 工作动态
中国科技金融促进会发布“北京创客科普季”活动

2014518日,中国科技金融促进会(以下称促进会)于2014年全国科技活动周暨北京科技周主会场发布“北京创客科普季”,这也是北京市科委推出的“公众参与创新行动”系列活动之一。

“创客”一词来源于英语单词“Maker”,可直译为“创造者”,创客精神的实质是:一方面,只要有创造的激情,人人可以成为创客。另一方面,一切产品都有可能在“创客”手中实现,而且是以更加个性、贴心、巧妙和绿色的方式。“创客”群体的诞生意味着创意的提出和科技创新活动不再专属于实验室里的专职研究人员。我们坚信,只有汇聚民众的点滴智慧、激发百姓的无穷潜力才是建设美丽中国和美丽首都的首选方法,这就是北京“创客科普季活动的初衷所在。

本活动总的宗旨:为普通大众提供“体验创新的快乐氛围、紧跟科技的前沿窗口和挑战梦想的孵化摇篮”。

针对北京创新中心的独特定位和情况,活动初步计划于20146月中下旬启动。在推广环节,将以嘉年华式的体验活动、创客科普公开课为主。在发现环节,主要以“创客”大赛和优秀解决方案、创新成果发布为主;在发展环节,对上述环节产生的可能进行创业的创客个人团体,依托北京丰富的科教、创业辅导和金融资源,给予实战培训和拓展支持,全部活动为期一年。

活动将通过线上线下的多种方式,设置广泛参与的通道和全程展示平台,也将邀请专家进行辅导、评选,在发布成果给予奖励的同时,利用促进会的网络体系,联络天使投资、众筹平台、科技企业孵化器等进行“创客”成果的孵化。促进会还将搭建专业的运作平台,综合运用主流媒体、新媒体和定点的户外媒体,营造创客科普季活动的影响力,动员社会各界广泛参与,联合产业、高校、科研机构和金融机构,支持各类创客群体发展。

本次“公众参与创新行动”共发布了6个创新参与平台的专题策划方案,即中国科技金融促进会“北京创客科普季”和新华网、中国科技网、新浪网、清华大学x-lab平台和IBM(中国)政府创新研究院分别策划的创新参与平台。在完成好自身项目的同时,促进会还将在科技部、北京市科委等单位的指导和支持下,为其他五个项目做好金融和孵化、转化支持工作,引入科技金融资本,使创新成果有效落地。

促进会将在新时期着力推动民众创意人人科技普惠金融相互结合,与各界携手共同打造属于首都人民的“梦想工厂”!

真诚欢迎有志同道的机构个人交流、合作或加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