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主页 > 实时动态 > 工作动态
首届中国科技金融促进高峰论坛在深隆重召开

搭建科技金融桥梁 助推产业经济升级
首届中国科技金融促进高峰论坛在深隆重召开
(新闻稿)


 
    2013年10月12日-13日,由中国科技金融促进会主办,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科技部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中心、深圳证券交易所、深圳市科技创新委员会、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支付清算研究中心、腾讯公司支持,深圳市科技企业孵化器协会承办的首届中国科技金融促进高峰论坛暨互联网技术与金融创新发展大会在深圳隆重召开。本次论坛以“推动科技与金融双向加速迎接经济与产业巨变浪潮”为主题,以社会化、公益化为前提和理念,为科技嫁接金融支点,为金融提供科技支撑,共有500名科技金融业界骨干精英共聚一堂,重点研讨科技金融宏观动态,促进科技部门、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科技企业孵化器与各类金融投资机构之间的交流合作,充分展示科技金融新产品、新服务、新模式等,达到了实质化的交流与协作目标。
    中国科技金融促进会理事长、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王元在开幕式上致词。在主题论坛单元2“新科技浪潮背景下的产业趋势与金融趋势”上,深圳证券交易所总经理宋丽萍发表演讲表示,今年以来,为适应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新要求,面对科技金融加快发展的新机遇,开始考虑把“科技型中小企业成长路图计划”升级到“2.0版本”;从今后发展趋势看,互联网金融能走到哪一步,仍然需要靠实践来回答,现在我们所能做的最好的事情,应该是为它的发展提供足够的空间;包括《证券法》的修订,也有必要考虑到“众筹”等互联网金融模式的特点。著名经济学家、中国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曹远征,中国科技金融促进会常务理事、科技部条财司副巡视员邓天佐,中国资本市场学院常务副院长陈鸿桥,中国科技金融促进会理事长王元分别做主旨演讲。该单元由中国科技金融促进会副理事长、中国农业银行总审计长贾祥森主持。
    同时,3D制造技术科技金融服务共同体在主题论坛单元3揭牌,该共同体由中国科技金融促进会、深圳维示泰克技术有限公司、深圳市特区建设发展集团有限公司、深圳红岭创投电子商务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市松禾资本管理有限公司及交通银行苏州分行发起,旨在通过科技金融双向加速机制,搭建行业协作载体,通过投资银行、载体孵化、多层次资本支持等新的服务方式,促进3D打印产业发展。
在主题论坛单元4“互联网技术创新与金融发展”上,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研究所所长金中夏,科技部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中心常务副主任张志宏,曙光信息产业股份有限公司CTO唐志敏,国家千人计划特聘专家、复旦大学特聘教授、计算机与软件学院两院院长王晓阳教授发表精彩演讲。该单元由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支付清算研究中心主任杨涛教授主持。
    在主题论坛单元5“科技金融专题及互动交流”上,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有限责任公司高振营,汉口银行董事长陈新民,中国国际金融公司研究执行委员会主席、董事总经理邱劲和广东省科技厅副厅长叶景图做了重要发言。该单元由科技部科技经费监管服务中心副主任房汉廷主持。
    同时,本次论坛还以当前席卷全球的互联网科技对金融创新的强大驱动力为核心议题,隆重举办了专题论坛一“‘技术与模式’——互联网科技与金融创新发展路径展望”;中国农业银行无锡科技支行、中国建设银行北京中关村分行与厦门分行科技支行、交通银行苏州分行、招商银行天津分行、中国民生银行深圳分行高新区支行、浦发硅谷银行、杭州银行、长安银行、广东南粤银行深圳分行、深圳市中小企业信用融资担保公司、无锡市东南科技小额贷款公司、青岛高创科技融资担保公司、兰州高科创业投资担保公司等机构参加专题论坛二“科技银(支)行、担保和小额贷款的运作、定位与合作展望”,并发起“科技支行委员会”倡议;在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大背景下,探讨和分享风险投资行业信息尤为重要,举办了专题论坛三“全国风险投资行业信息与趋势分析交流会”;专题论坛四“区域化科技金融服务平台搭建与创新模式示范”主要探讨了区域化科技金融服务平台的运作模式与先进经验,前海管理局投资促进处主任陶鹏等作了专门演讲;为增加科技金融业界的宏观分析能力,专题论坛五“宏观经济政策及科技创新财税金融政策解读”邀请了中国科技金融促进会理事、科技部条财司科技金融处处长沈文京讲解了全国科技金融的政策趋势,野村证券前首席经济学家、博道投资总裁、著名证券市场分析师孙明春,中国社科院金融所金融市场研究室主任、著名宏观经济分析师尹中立等专家就中国经济与资本市场发展趋势作了精彩演讲;在专题论坛六“金融IT软硬件、金融云计算技术发展及案例解析”上,深圳超算中心云计算部黄晓慧博士作了精彩发言并与现场观众进行互动。
    在外场,论坛对科技金融重点项目进行了展示。论坛以丰富的内容、建设的思路和实效的合作,助力参会的企业、机构与精英,在科技金融双向加速的“知识财富传奇”中,逐浪全新变革潮流,受到参会嘉宾的一致好评。
    “政策解读、思想交锋、资源分享、多元协作”等多重元素成为此次峰会的亮点,吸引了来自政府与机构领导、知名科技企业家、投资机构行业精英、新兴金融角色、产业领域专家、社会主流媒体代表等700余人出席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