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主页 > 实时动态 > 工作动态
中国科技金融促进会举行知行者说“反洗钱合规与科技应用”在线专题闭门研讨会

427日下午,中国科技金融促进会举行知行者说“反洗钱合规与科技应用”在线专题闭门研讨会。中国科技金融促进会反洗钱专家委负责人张博、兴业银行反洗钱中心杨荣涛、北京银丰新融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副总裁梁凯鹏、企查查科技有限公司反洗钱业务专家王静等出席本次在线研讨会议并发表主题演讲。中国科技金融促进会数字普惠金融委员会执行主任崔长彬主持会议。


 
此次会议由中国科技金融促进会主办,中国科技金融促进会数字普惠金融委员会、知行者说、张博反洗钱、镝金融、稷下智库承办。来自人民银行、中国银行、工商银行、广发银行、太平洋保险、南京证券、美的金融、财付通等全国各地的超150家金融机构反洗钱合规方向专家及业界精英在线上开展了热烈而充分的交流。
 
中国科技金融促进会反洗钱专家委负责人张博发表了题为《从反洗钱监管政策及形势看合规科技应用的必要性和意义》的主题演讲。通过分析当前反洗钱监管政策及形势,讲解了反洗钱工作的重要性及合规科技资源投入的必要性。在监管政策部分,介绍了《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完善反洗钱、反恐怖融资、反逃税监管体制机制的意见》(国办函〔2017〕84号)等法规文件对反洗钱合规科技的相关规定,同时讲解了《中国人民银行执法检查程序规定》(中国人民银行令〔2022〕第2号)关于非现场检查涉及技术手段检查的相关新规定。在监管形势部分,通过以案倒查、风险为本、部委协作、《反洗钱法》修订、反洗钱处罚解析等内容,强调了反洗钱监管趋严的形势。最后,通过解析反洗钱处罚要点的表现形式,讲解了近年来反洗钱处罚重点领域,并就通过技术、系统等合规科技投入解决相关反洗钱问题提出了几点建议。
 
兴业银行反洗钱业务专家杨荣涛的分享题目为:《科技赋能反洗钱履职》。他在分享中首先通过高风险客户管控、交易数据的管理、异常交易的分析等方面分析了反洗钱工作在效率、质量等方面的现状。同时,就反洗钱工作在数字化转型和创新方面分享了相关实践经验,如流程机器人、人工智能。其次,讲解了流程机器人的优点及在高风险客户尽职调查的应用实践,如相关数据的汇总、统计,减少人工参与,在保证质量和效率的前提下,实现自动化处理。最后,介绍了人工智能在交易监测方面的运用。人工智能模型在传统的模型规则基础之上,通过机器进行自动学习,可实现对案件根据风险高低进行排序;可根据分析人员的工作时间长短、工作经验进行分配,同时分析了人工智能在洗钱手法不断变化的背景下的缺点,并提出了通过专家经验不断调整等方法来适应新的挑战。
 
北京银丰新融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副总裁梁凯鹏分享主题为:《运用科技手段,提升反洗钱履职能力》。首先他介绍了可疑交易报告的发展路径,从规则为本到指标模型自定义,再到以有效性为主不断优化的路径。其次,解读了人民银行执法检查中关于可疑交易报告管理的相关问题,如可疑交易监测标准、可疑案例分析、可疑交易报告等。第三部分介绍了银丰新融如何通过智能算法、规则优化等方式对可疑交易报告的智能化提升。同时他还讲解了可疑案例模型的案例行为分析、析取行为特征、建立量化指标、确定监控模型的方法论。最后介绍了银丰新融在规则引擎、机器学习、可疑案例评分及召回、规则/参数智能推荐、异常行为识别、知识图谱、AI监测等方面的技术实践运用。
 
来自企查查科技有限公司反洗钱业务专家王静分享了《企查查专业版尽职调查与金融机构反洗钱实践结合》的主题演讲。她主要围绕科技在客户尽职调查方面的运用,首先介绍了数据来源,如政府主动公开信息、企业依法公开信息、司法公开信息等。其次讲解了尽职调查模块的功能设计,尽职调查模块具体覆盖受益所有人、客户准入、强化尽调、交易协查、客户排查、客户年检、报告中心和客户管理等。最后介绍了如何锁定受益所有人及拒绝开户的风险特征,讲解了强化尽调、尽调跟踪、尽调报告的功能设计、处理流程、方法探索、指标结构、报告框架等内容。
 
在交流互动环节,四位特邀嘉宾就金融机构反洗钱实务等相关问题在线与参会者进行了热烈的探讨和交流。今后,知行者说将持续关注国内外反洗钱监管动态及金融机构反洗钱合规实务等方向,有针对性推出更多有价值的公开培训及研讨会。“知行者说”系列闭门沙龙活动由中国科技金融促进会主办,主要聚焦科技金融、数字普惠、绿色发展、产业振兴、反洗钱科技等领域的学术探讨和可持续实践,定向邀请、定期举行,欢迎相关领域专家和专业机构参与交流、促进协作,共同推动中国科技金融、数字金融、普惠金融、绿色金融和监管科技事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