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主页 > 实时动态 > 简报
简报·第143期

本  期  要  目


● 全国基层科技工作会议在京召开
● 郭树清:资本市场对科技创新等支持力度不够
● 苏州:创新引领战略成为经济转型升级的第一驱动力

【科技动态】


全国基层科技工作会议在京召开


    11月22日,科技部在北京隆重召开“全国基层科技工作会议”。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刘延东对基层科技工作高度重视,并于会前做出了重要批示。全国政协副主席、科技部部长万钢出席会议并做了重要讲话。科技部党组副书记、副部长王志刚宣读了刘延东同志的批示和科技部对基层科技工作先进集体及个人的表彰决定。科技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张来武,中央编办副主任何建中,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党组成员、副部长王晓初,山东省委常委、副省长孙伟,重庆市副市长吴刚出席会议。科技部、中央编办、财政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相关司局同志,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及计划单列市科技厅(委、局),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科技局代表;科技进步考核先进县(市)代表、先进个人代表;“十一五”国家星火计划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代表等约400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张来武副部长主持。
    全国政协副主席、科技部部长万钢做了“做好基层科技工作,扎实推进创新型国家建设”的重要讲话。他强调党中央、国务院明确提出,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创新型国家是我国发展战略的核心、提高综合国力的关键,基层县(市、区)人口占全国人口70%、GDP总额占54%,处于统筹城乡发展的特殊地位,是科技工作的主战场。万部长系统总结了“十一五”以来基层科技工作取得的成效和经验,他指出基层科技工作对加快现代农业发展和新农村建设;服务中小微型企业和特色产业集群创新发展,加快县域产业结构优化调整;服务民生改善,促进区域可持续发展;促进基层科技创新创业和服务能力提升,推进国家创新体系建设等方面做出了重要贡献。他深入分析了新阶段基层科技工作在应对全球科技和产业新变革,转变发展方式和城乡统筹发展中面临的新形势新机遇。他强调要把基层科技工作摆到“十二五”科技工作的中心位置,推进基层科技工作跨越发展,开创基层科技工作新局面,重点要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一是要加快推动农业农村科技创新,为现代农业发展和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提供科技支撑;二是要推动县域企业技术创新,为非农县域经济发展提供科技储备;三是要促进民生科技进步,加快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四是要加快科学技术普及和人才队伍建设,逐步提高基层干部群众的科技文化素质;五是要加强对科技部等四部门《关于新形势下加强县(市)科技工作的意见》的落实和考核工作,切实将各项工作任务落到实处。
   山东省副省长孙伟同志、重庆市副市长吴刚同志,以及来自浙江、江苏、宁夏、新疆、湖南、福建等8位省、市、区、县党政领导和基层科技部门代表从不同角度做了交流发言。会议期间,部分代表还分组分别围绕现代农业发展与新农村建设,县域产业发展,以及民生改善等三大主题,就如何贯彻落实科技部等四部门《关于新形势下加强县(市)科技工作的意见》精神,研讨了下一步加强基层科技工作思路和措施。   

                                         
(摘自科技部网讯) 


郭树清:资本市场对科技创新等支持力度不够
称社会保障与资本市场没有形成相互促进紧密关系


  中国证监会主席郭树清昨日在中国上市公司协会成立大会上说,我国上市公司已成为国民经济的脊梁,但由于机制问题,资本市场对科技创新、农业和食品产业、绿色环保企业以及消费服务企业的支持力度不够,社会保障与资本市场也没有形成相互促进的紧密关系,我国的上市公司结构依然不够理想。
  郭树清说,我国上市公司目前的估值水平处于前所未有的低位,平均市盈率只有15倍左右,沪深300的静态市盈率不足13倍,动态市盈率为11.2倍,显示出比较罕见的投资价值,这意味即时投资的年收益率平均可以达到8%以上。
  他说,相对于发达国家和地区来说,这些上市公司总体上的成长潜力更大,不过我国上市公司的结构依然不够理想。
  郭树清说,科技创新与资本市场的对接还很不理想。我国资本市场确实支持了一批高新技术企业发行上市,但是,目前这些已上市公司大多是比较成熟的企业,而大量真正初创的、新兴业态的、新商业模式的企业,还没有得到资本市场的服务,市场对科技创新的包容能力还有待提升。
  他表示,必须研究如何为处于不同发展阶段,特别是处于早期创业阶段的高新技术企业、小型微型企业提供股本和债券融资。
  农业食品与资本市场的关联还不那么紧密。郭树清说,农业和食品安全对国家和社会的重要性无须多言。但是我国的农业、食品工业及仓储运输业还非常落后,远远跟不上国民经济现代化的需要,面向“三农”的金融服务是关系全局的薄弱环节。以种子产业为例,目前我国资本市场已经有7家上市公司,但是没有一家具有国际竞争力。食品行业上市公司数量已经不少,但是从全球来看,没有一家真正达到影响国际市场的水平。
  郭树清说,我国农业依然高度分散,如何科学组织生产,有效开展交易流通,如何发现价格和规避风险,这些都是建设现代农业体系必须解决的课题,也是国家经济工作中的大事。在主动贴近“三农”的需求,开发出更多面向农业和农民的证券期货产品方面,改进空间还很大。
  此外,社会保障与资本市场没有形成紧密的相互促进作用。郭树清说,从国外经验来看,资本市场和社会保障互惠互利、共同促进的效果非常显著,目前我国还没有建立起这种稳定坚固的经济金融关系,在这个领域应当能够大有作为。
  他还指出,我国的上市公司中还需要有更多的绿色环保企业,更多的研究设计企业,以及更多的消费服务企业。
中国上市公司协会成立
  承载着全体上市公司重托的中国上市公司协会昨日正式宣告成立。该协会是经国务院批准、中国证监会作为业务主管部门的全国上市公司自律组织。协会首任会长为陈清泰。
  据介绍,协会将承担起四项任务:一是致力于提高上市公司质量;二是促进完善公司治理;三是推动建立良好的公司文化;四是为会员企业的共同利益服务。
  协会会员分为普通会员、特别会员和其他会员。经中国证监会批准公开发行股票并在证券交易所上市的公司为协会普通会员。依法在境内公开发行股票的非上市公众公司,以及经中国证监会批准的境外上市公司可以申请为协会普通会员。证券期货交易所、证券登记结算公司、投资者保护基金公司等证券系统机构为协会特别会员。
  另外,地方性上市公司协会,中资控股的境外上市企业,以及其他与上市公司相关的机构和个人,经过申请可以成为协会的其他会员。
据悉,目前中国上市公司协会共有228家普通会员、4家特别会员以及22家团体会员。


(摘自上海商报) 


    苏州:创新引领战略成为经济转型升级的第一驱动


   “抓科技就是抓经济、抓创新就是抓发展。”在2月15日召开的苏州市加快实施创新引领战略暨科技奖励大会上,江苏省委常委、苏州市委书记蒋宏坤论述“创新引领”时指出。他要求苏州各地党政一把手“把科技创新作为推进经济转型升级最现实、最有效的抓手”。
    去年,苏州市第十一次党代会明确提出了创新引领战略,确定“科技创新能力走在全国前列”的奋斗目标。创新引领战略实施一年来,全市科技战略地位日益突出,科技支撑作用显著增强,科技创新正成为苏州各地推进科学发展的重要抓手,成为经济转型升级的第一驱动力和内在需要。
    苏州市连续4年名列江苏省科技进步统计监测综合第一名;苏州及各市、区全部通过国家科技进步考核,取得“满堂红”;去年全市专利申请量、授权量分别达到102164万件和 77281万件,均创全国大中城市第一位。
    2011年,苏州市共有20人入选第六批国家“千人计划”,累计达50人,居全国地级市首位;67人入选省双创人才计划,累计达205人,连续第五年列全省第一;9个团队入选江苏省创新团队计划,占全省30%。
    高新技术产业产值突破1万亿元;以国内同类政策中最大力度打造创新型领军企业,首批认定创新先锋企业49家;全市新增国家高新技术企业430家,累计达1347家,占全省总数的1/3;新增技术先进型服务企业31家,累计达110家,占全省总数的62%。
    “以创新引领转型升级,以创新占领发展制高点”是今年苏州市部署科技工作的主色调。蒋宏坤接连用三个“比以往任何时候”阐述了对科技创新重要性的认识:“我们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需要通过创新来提高经济运行的质量与效益,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需要通过创新来推动经济结构的转变与提升,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需要通过创新来促进民生改善与社会和谐。”
    今年,苏州市将以产业技术创新为突破口,加快推进转型升级,争取在纳米技术应用、小核酸药物、微纳制造、融合通信、共性基础材料等领域取得重大创新性技术突破。
    力争“十二五”期间累计突破300项制约产业发展的关键技术,实现150项重大科技成果项目转化,培育15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引领产业发展的重大战略产品,抢占产业技术制高点和价值链高端环节。
    苏州市提出,加快推进高新园区、创新型产业集群和特色产业基地建设,努力把苏州打造成为深化改革的先行区,创新驱动的引领区,高端产业的集聚区。
    加快建设富有活力的企业技术创新体系,突出创新先锋企业的培育壮大,打响创新先锋企业品牌,加快形成一批创新型地标企业;确保今年新增高新技术企业300家,累计达1600家左右;完善推动中小企业辅育体系建设,构建由孵化器、加速器、科技产业园组成的培育系统,形成从创新到创业再到产业化的完整支持路径;不断完善产学研合作机制,努力把苏州建设成“环境最优、规模最大、效果最好”的产学研合作基地,通过协同创新来完善区域创新体系、提升科技创新能力,今年全市要新增合作高校、科研院所10家,新建政产学研联合体150个,实施产学研合作项目1300项。
此外,今年苏州市还将不断创新科技金融产品和服务模式。探索推进科技租赁、债券融资等服务方式,整合信贷、投资、租赁、保险等各种科技金融手段,全力打造“科技金融超市”。


(摘自科技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