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主页 > 实时动态 > 简报
简报·第141期

本  期  要  目


● 陕西:吹响“科技特区”集结号
● 开发性金融打通科技型中小企业融资瓶颈

【科技动态】
编者按:
科技是第一生产力,金融是第一推动力。此话是热心于科技金融结合的有识之士在数年前提出的。不错,科技的发展是绝对离不开金融的支持的。但是,多年来,我国科技与金融结合的发展进展相对缓慢,步履维艰,特别是科技型中小企业融资难成了老大难的问题。本期简报转载的两篇报道,分别讲述了两个不同省市政府在支持本地区科技型中小企业融资方面所做的努力。由于当地政府的大力支持与协调,采取多部门协同的方式帮助本地区科技型中小企业融资,并取得了突破性的发展。这两个实例充分证明,只要政府充分重视并采取积极有效的措施,解决科技与金融结合的问题并不难。


陕西:吹响“科技特区”集结号


    2011年是陕西科技发展史上不平凡的一年。今年发布的《陕西省“十二五”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中,将加快科技与金融结合作为扶持科技型中小企业发展、培育新兴产业、促进科技成果就地转化的主要任务。
  此后,陕西省科技型中小企业的发展有了突破性进展。贷款较上年同期翻番增长,呈现又多又好态势。
  “‘又多’,体现在科技型中小企业贷款增量多;‘又好’,反映在科技型中小企业不良贷款率很低。”陕西省委科技工委书记、省科技厅厅长奚正平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据统计,截至2011年6月末,陕西省科技型中小企业贷款达到47.20亿元,较年初增加15.63亿元,增长49.51%,较全部贷款增速高出近40个百分点。上半年,科技型中小企业贷款累计投放27.32亿元,较去年同期增加14.2亿元,增长108.35%。
  在当前全国范围中小企业普遍融资难的严峻形势下,陕西省力推科技与金融结合,不仅破解了中小企业融资瓶颈,而且为建设“创新型陕西”吹响了集结号。
  多样化金融产品
  助力科技型企业
  拥有高科技专利,却苦于资金匮乏而不能扩大生产,这是很多科技型中小企业面临的普遍问题。近年来,全国各地鼓励知识产权质押贷款的城市逐渐增多,全国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试点城市也不断增加,但成效一直不明显。
  在这方面,陕西省的探索取得了突破性的进展。
  今年初,陕西省西安银桥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和西安恒田化工科技有限公司直接以知识产权做质押担保,分别获得3000万元和800万元“真金白银”,陕西省知识产权质押贷款由此“破冰”。
  到目前为止,陕西省以发明专利为主的知识产权质押贷款已达到1.17亿元,较年初增加0.84亿元,增长254.55%。而长安银行、西安银行、北京银行西安分行等十家银行机构专门开展了这一开创性信贷业务。
  知识产权质押贷款只是陕西省科技金融结合的一个范例,除此之外,很多专门为科技型中小企业服务的金融产品也都很有创新性。陕西省科技厅、银监局与合作银行联手打造了“金融超市”,为从初创期至成熟期的各个科技型企业提供多元化金融产品和差异化服务;建行陕西省分行将科技型中小企业金融服务全面嵌入现有成熟的信贷操作流程中,搭建起专业化、全流程的“信贷工厂”服务模式,打造出“全面嵌入式”的金融服务科技新模式。中信银行西安分行针对科技型中小企业聚集园区,为技术含量较高的科技类企业提供专利权质押贷、园区互助贷、园区增信贷、园区成长贷等金融产品;针对孵化器或创投公司进行股权投资,推出“股权质押+创投公司承诺购买”的金融产品等。
  打造“创新型陕西”
  “多部门合作协同推进科技和金融结合是陕西省加快科技与金融结合最重要的条件。”奚正平介绍说,陕西省成立了由省长任组长,分管金融、科技工作的副省长任副组长,成员由省科技、财政、税务、金融监管和设区市、高新区等组成的科技金融结合试点工作领导小组,总体协调部署科技金融结合工作,建立了多部门合作协同推进的科技与金融结合机制。
今年4月,陕西省委、省政府在《关于加快关中统筹科技资源改革,率先构建创新型区域的决定》中,明确提出要促进科技与金融结合,建立风险补偿机制,支持金融机构、风险投资机构投资创新创业活动;鼓励开展科技保险、科技担保、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科技型中小企业集合债等金融业务。这一系列政策措施,确保了科技金融结合工作的顺利推进。
  曾经担任过科研院所领导,并成功引领企业上市的奚正平认为:科技成果这东西不能称不能量,所以科技型企业、金融单位和成果单位之间,相互信任度不高,但他们都信任政府,所以要做好这项工作,政府必须发挥积极作用,引导金融企业与科技型企业联姻。
  在他看来,没有科技的参与与创新,金融就没有活跃的题材;没有金融的支撑与撬动,科技难以真正成为现实生产力;让科技型企业进入资本市场,是科技和金融结合的具体体现。


(摘自《人民政协报》)

开发性金融打通科技型中小企业融资瓶颈


    让科技型中小企业“铺天盖地”,“小巨人”企业“顶天立地”,天津全民总动员,上下齐联动,兴起创业潮。去年9月,天津市委、市政府把加快发展科技型中小企业作为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重大举措和切入点,推出了科技小巨人成长计划。一年来,我市金融机构大力支持科技型中小企业、小微企业,出现了众多的典型案例。
国家开发银行天津分行充分发挥开发性金融优势,在深入分析客户需求的基础上,不断探索创新,为企业提供个性化、全方位的金融服务,帮助企业打通融资瓶颈,有力支持了我市科技型中小企业特别是科技型小巨人企业的发展。截至2011年10月末,分行中小企业表内贷款余额为25.63亿元,同比增长45.1%;本年累计发放贷款16.34亿元,同比增长50.6%。通过积极工作,目前与分行建立长期战略合作关系的科技型中小企业中有的已成为产业龙头企业,有的已从起步阶段的微型企业发展为“科技型小巨人”,其中有部分中小企业逐步成为商业银行高度竞争的优质客户。


利用开发性金融原理打造制造业的科技型小巨人


  天津市燕南包装股份合作公司(以下简称“燕南包装”)前身为蓟县乡镇企业,主营纸制品等印刷包材,产品为纸质包装箱。2003年企业改制为股份合作公司后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意向订单量成倍增大,由于企业资产规模较小,融资资源有限,一时间面临较大的融资困难。当时,正值分行与蓟县政府进行开发性金融合作的初期,政府看到了企业潜力和未来发展的空间,将该企业推荐给分行。分行在对企业的经营特性及优劣势进行详细分析后认为该企业为加工制造企业,下游客户均为实力较强的集团客户,订单以投标方式取得,产品“量高利薄”。虽然企业净利润率一般,但由于借款人的下游客户均为国内食品业中实力雄厚客户,盈利前景稳定。分行帮助企业设计了较为完善的信用结构,不仅为企业发放了贷款,还为企业提供了一揽子财务顾问服务。2007-2010年,分行先后放款5笔,贷款额9500万元,目前贷款余额2500万元。通过蓟县政府与分行的扶植,不仅帮助企业盘活了资产,而且企业经营情况也有了明显改善。近三年客户资产规模及利润率逐年增长,资产负债率维持较低水平,短期和长期偿债能力均较强。目前产品已覆盖天津、北京、上海等(省)市。2011年被认定为天津市“科技型中小企业”,且列入天津市科技型小巨人成长企业。


提供多样化金融服务扶植生物医药龙头企业发展
  

    凯莱英生命科学技术(天津)有限公司属中国医药外包行业的龙头企业,是国内唯一一家集合同研发外包(CRO)和合同生产外包(CMO)于一体的高技术企业。公司拥有4项国家专利,其合成技术已达到国际领先水平,为扩大生产,企业计划在滨海新区进行研发中心扩建。由于企业融资资源较为有限,且扩建项目期限较长,企业面临较大的融资困难。2009年经市科委和市发改委推荐,企业就研发中心的建设及设备安装、调试项目向分行提出贷款申请。分行多次前往企业调研,对其所属行业特性、地位、技术研发能力、成长性和客户需求进行分析,科学测算项目偿债能力,设计了动态抵押的信用结构,并将贷款、信用证相结合为客户提供了一整套金融服务,解决了企业的融资难题。通过分行的融资支持,目前企业扩建项目进展顺利,项目主体已封顶,正在进行内部装饰,贷款期内企业资产规模及营业收入均有所增加。今年10月温家宝总理在对滨海新区调研时考察了该企业,听取了企业负责人的汇报,对其在推动我国战略新兴产业发展的重要作用给予高度评价。


坚持既融资又融智解决文化产业企业融资难题


    天津福丰达动漫游戏制作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福丰达动漫”)成立于2009年,成立之初企业自主研发了一套3D技术新产品--立体影视娱乐系统,该系统定位主要面对各大酒店会所和全国各地的大型连锁网吧,但当时企业面临的困境是手握1项专利、4至5项自主知识产权,苦于没有资金购买关键的生产元器件而举步维艰。在充分了解企业情况后,分行引入海泰担保期权换担保的创新模式,为企业提供了2500万元贷款。在分行的支持下,福丰达动漫已与国际上的多家著名企业集团建立了紧密的战略合作关系,并通过与海外多个研发机构的技术交流,进一步壮大了自身技术实力,公司的业务领域几乎涵盖文化创意产业链的各个环节。 


(摘自天津北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