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主页 > 实时动态 > 工作动态
三地联动 众创众行——京津冀创客沙龙隆重举行

激扬京津冀创新动力,分享创客发展激情梦想,三地联动,众创众行!59日,由中国科技金融促进会和北京市科委联合主办的北京创客科普季巡回行之京津冀创客沙龙在北京中关村软件园隆重举行来自京津冀三地的创客空间、创客群体、创客代表、知名投融资机构,相关政府机构,社会机构等百名人士,围绕京津冀创客创新主题,在“创客发展、创客支持创客合作创客教育、创客投融资”等方面进行了热烈交流、探讨和探索。

 

当前,在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的大背景下,“大众创业 万众创新”的浪潮正在全面兴起,其中,以创客为代表的公众创新动力,正成为科技创新、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为此,构建“众创空间”载体,有效整合资源,培育创新文化,让创业者的奇思妙想与市场需求充分对接,对于促进创客创新的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同时,面向京津冀一体化发展战略,进一步促进京津冀三地创客创新的联动,也必将对推动三地创新驱动协同和发展产生良好的价值。

 

本次沙龙即是依托京津冀一体化整体格局与战略,适应创客创新发展趋势,首度联动三地创客群体和相关机构,旨在加强三地创客的密切交流与合作,搭建众创联合的桥梁,从“技术分享、资源整合、投融资合作、平台嫁接、创客文化、创客教育”等方面,为三地创客的发展营造更加广阔的环境和良好条件。在活动中,与会嘉宾就创客领域的诸多焦点课题进行了热烈的交流和沟通:北京、天津、河北三地主要创客空间、创客机构的负责人分别介绍了各自的发展状况,引发大家共同思考和探讨三地创客协作的契机和可行方式;中关村软件园、英特尔等负责人从平台、企业和投融资等角度就支持创客发展,助跑创客创新提出了深度观点和思路;北大创客空间、北京信息科技大学机器人团队、天津理工大学、天津美院等高校创客代表展示了他们的创客精神和创新风采;在围绕如何开展创客教育与创客普及,壮大创客创新力量和能量的问题上,来自创客教育、社区创客等机构的负责人也同与会者分享了他们的独到见解和经验。

 

与会嘉宾表示,创客是一种力量,让我们感受到创造的巨大魅力,本次沙龙的成功举办,有效地促进了三地创客创新力量的携手,这将是一个起点,打开了京津冀三地创客交流协作的窗口,成为促进京津冀创客创新协作与协同的重要桥梁,同时,大家非常希望,基于此,京津冀三地创客的协作今后能够更加稳固化和常态化,这样的沙龙能够以巡回的形式定期举办下去,同时,在机会成熟时,可考虑成立“京津冀创客联盟”,通过众创联合,协作共享的方式,为三地创客的协同发展打造更为坚实的平台,营造更为广阔的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