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主页 > 实时动态 > 工作动态
创新的火花 创造的快乐-北京创客科普季系列活动之“创客发展交流大会”在京隆重召开

11月15日,由中国科技金融促进会、北京市科委联合主办的创客发展交流大会隆重召开。作为北京创客科普季系列活动重要内容,本次会议旨在“分享中国创客发展历程、探索创客发展模式、交流创客创新精品、促进创客链条协作”。来自北京创客空间、上海新车间、南京创客空间、西湖创客汇、武汉创客空间等各地创客空间创始人代表、海尔M-lab企业创客空间代表以及清华创客空间、北京大学创客空间、中国农业大学创客空间、北京信息科技大学机器人团队、哈工大智能机器人俱乐部等高校创客代表与IBM等知名科技企业、投融资机构、3D打印、开源平台等领域代表百余人齐聚一堂,互动交流,碰撞创新的火花,分享创造的快乐,感受中国创客的精彩,为中国创客的发展献计献策,展开协作。

近年来,随着“互联网、3D打印、开源制造、智能硬件”等一系列技术与模式的迅猛发展,公众创新的大潮涌动,创客作为其中一支重要的力量,在推动“中国创造、中国智造”进程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基于此,北京市科委与中国科技金融促进会,依托“公众参与创新北京行动计划”,“北京网上科技创意坊”参与平台,携手开展“北京创客科普季”大型活动,嫁接科技与金融双向加速力量,以促进创客科技与创客群体的发展。本次创客发展交流大会广邀中国创客精英及相关领域代表,围绕以下内容进行了重要的探讨与交流。 

中国创客发展之路在何方?

Maker一词诞生于欧美,在国外发展近几十年,已经积淀了良好的土壤,创客来到中国时间虽短,但与中国雄厚的制造业基础、正在蓬勃发展的创新大潮进行了结合,得到了快速的发展。同时也遇到了成长期的瓶颈,在发展模式、资源整合、投融资孵化等方面都需要进行深刻的思考和探索,走出中国创客的发展之路,这一课题成为本次交流会的焦点。本次会议以公开课的方式邀请各个参会的创客空间创始人代表共同分享目前的成长状况,发展的模式及遇到的问题。通过这个方式我们了解到:中国创客在“创客团队组织、创客活动推广、创客教育开展、创客技术分享”等方面已逐步发力,并取得了较为良好的成效。同时,与会的创客空间代表还特别呼吁:中国的创客正处于起步阶段,发展基础还较为薄弱,创新思维还需要进一步突破,需要得到政府、社会、金融等方面的有效支持,为创客的成长打造出健康良性的环境,形成中国创客发展的生态系统。同时,还需要开展跨界间的畅通交流,促进智能、3D打印、开源、众包、众筹孵化等体系充分地与创客发展融合,不断完善创客生存发展环境,构建出适合中国创客发展的链条式协作平台。

    中国创客的创新潜能怎样激发?

创客的生命力来源于创意与创造,这种生命力就体现于一个个创客作品之中。在本次交流会上,特别发布了北京创客孵化大赛首轮入围的15个作品。北京创客孵化大赛作为北京创客科普季的核心赛事,在首轮3个月的赛期当中,共征集到来自全国各地的400多个创客作品,范围涵盖智能家居、智能硬件、智慧交通、能源环保、健康运动、影像娱乐、3D打印、大数据等诸多领域。这些作品从一定角度上展现了目前中国创客的创作水平,让我们耳目一新。同时,为更好地展示中国创客的创新潜能,在本次会议上还以“微路演”的形式,对创客作品进行了精彩展示:南京创客空间的模块化便携式数据采集器让数字化实验走进课堂;武汉创客空间的食品3D打印机让我们对未来的生活充满期待;北京信息科技大学的足球机器人、哈工大智能机器人俱乐部的双足仿人机器人和四足搜救机器人让我们提前感受到了智能时代的力量;来自西安创客代表的小型音乐特斯拉线圈带给我们电光石火的极致体验;北大创客空间的玩嗨APP以及中国农业大学的智能桌面制冷器让我们分别领略了移动互联和智能家居的魅力,这些创意的火花都代表着中国创客的未来与潜能。

据中国科技金融促进会普惠科技推广中心负责人介绍,创客之路正在中国广阔延伸,创客的火花将会激发“中国创造”的更大活力,随着“北京创客科普季”活动的深入持续开展,可以期待更多精彩,更多奇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