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主页 > 实时动态 > 工作动态
2017年科技金融创新发展培训班在青岛举办

    615-18日,由科技部资源配置与管理司、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科技部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中心、国家科技风险开发事业中心、青岛市科学技术局主办,中国科技金融促进会协办,青岛生产力促进中心(青岛市科技金融服务中心)承办的“2017年科技金融创新发展培训班在青岛举办。来自全国各省市科技部门有关负责同志以及第二批促进科技和金融结合试点所在城市科技部门有关负责同志120余人参加了培训。科技部资源配置与管理司张卫星副司长与青岛市科学技术局吴绪永副局长到会致辞,科技日报社房汉廷副社长、国家科技风险事业开发中心张东风副主任等参加培训班并为学员授课指导。

    科技金融培训是全国科技干部培训的重要内容。本次培训的目的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科技创新思想,促进科技和金融深度结合,完善多元化、多渠道、多层次科技投融资体系;建立符合中国国情、适合创新创业企业发展的科技金融服务模式,推动科技金融产品和服务模式创新,优化创新创业的投融资环境;推动科技资源配置方式改革创新,指导地方科技金融实践,开展科技金融政策案例培训,交流经验做法,培养科技金融复合型人才,部署今后工作。

    科技日报社房汉廷副社长以创业金融:理论再构与工具创新为题,介绍了初创期、成长期、发展期、成熟期不同发展阶段下科技企业的特征规律、政府支持方向及投融资机制。风险中心张东风副主任介绍了国家科技成果转化引导基金设立创业投资子基金的政策要求、工作进展与日常管理举措。相关单位负责同志还分别就技术创新引导专项(基金)管理改革、科技金融服务中心建设、科技创业投资风险统计、研发领域开展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等方面进行了工作进展情况介绍。

    深交所、人保财险、青岛银行、成都高新投资集团的有关同志分别就资本市场服务创新创业、科技保险模式探索、青岛银行科技金融实践、成都高新区双创债进行了详细分析和经验分享,并提出了下一步工作考虑。

    来自上海、宁夏、重庆、河南和青岛科技部门的有关负责同志就本地区加强政府引导、优化资源配置、创新投入方式、促进科技与金融结合的做法和经验进行了分享。

    培训期间,与会学员们利用课余时间,与授课老师深入交流,学员间进行了多种形式的交流讨论,开拓思路、统一思想、加深认识、凝聚共识,为进一步深化科技金融结合工作奠定基础。  

      (资料来源:科技部 2017-6-22